纪委监察室
今天是:
sdwmjw@126.com

需知事项
(一)为提高办事效率,来信人请留下真实姓名、电话、地址、电子信箱等,以便联系。工作人员将对联系方式严格保密。
(二)来信人在得到处理结果反馈后,如再次就同一问题进行反映,请写明前一封信件的提交时间、标题及主要内容等,以便查找。
(三)如来信内容可公开,请在来信中注明。
(四)来信人应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如实反映情况,不得捏造、歪曲事实,诽谤、诬告、陷害他人。
快速链接

 

一大代表王尽美 
                     
来自: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
时间: 2018-07-11 #1

编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王尽美诞辰120周年。作为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王尽美在党的创建和早期革命活动中,做出了卓越贡献。

山东是全国最早建立共产党组织的省份之一,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资源。早在1921年春,在共产党早期组织以及共产国际的影响和帮助下,经过王尽美、邓恩铭等筹备,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秘密诞生。

王尽美(1898-1925),原名王瑞俊,山东省诸城市枳沟镇大北杏村人。王尽美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济南小组代表之一,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最早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在党的创建和早期革命活动中,做出了卓越贡献。

1911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进步的精神和思想吹拂着神州大地,人们禁锢僵化的头脑开始松动,思想界的沉积开始打破,王尽美学到的知识增多了,眼界开阔了,对周围的环境有了新的认识,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在有一次辩论中,王尽美陈述己见:杀死一个袁世凯,还会有另一个袁世凯,在中国还有比炸弹更厉害的武器,那就是劳苦大众。如果唤起他们,依靠他们,就能战胜反动势力和外国列强。这时,王尽美16岁。

20世纪初期,世界格局在剧烈地变化着。国外的俄国十月革命、第一次世界大战,国内的辛亥革命等深深地影响着王尽美。十几年的艰苦生活,让他感到了人世间的不平等,培养了他朴素的阶级感情;跟革命党人的接触和涉足革命活动,让他经风雨见世面。1918年,省城济南有官费学校可以报考,王尽美就来到了济南求学。

临行之前,王尽美登上村前的乔有山,登临目送,向家乡告别,望着东去的潍河水,思绪万千,留下了一首诗:

沉浮谁主问苍茫,

古往今来一战场。

潍水泥沙挟入海,

铮铮乔有看沧桑。

这样的胸怀与志向,大概是当时有志青年的共同情怀。几乎与此同时,离开贵州家乡、远赴济南求学的16岁的邓恩铭也写下了:赤日炎炎辞荔城,前途茫茫事无份。男儿立下钢铁志,国计民生焕然新。与王尽美同龄的周恩来在1917年东渡日本时写下: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1925年,毛泽东写下了《沁园春·长沙》,抒写革命青年对国家命运的感慨和以天下为己任、改造旧中国的豪情壮志。其中就有脍炙人口词句: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

来到济南,王尽美考入山东省立第一师范读书,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孜孜不倦。他写道:“当我之入师范,对于师范教育本抱有极大的希望,无穷的信仰……换句话说,师范里一位学生就是发达教育的一个孢子,将来能把我四万万同胞的腐败脑筋洗刷净尽,更换上光明纯洁的思想……”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五四运动的直接起因是山东,山东人民参加斗争更为踊跃。王尽美积极参加五四运动,并在运动中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个真理。在斗争中,王尽美结识了邓恩铭,从而成为挚友和战友。

1919年下半年,北京国立八所院校的学生会和外省的学生会建立了联系。为了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王尽美作为山东学生会代表到北京,接触到李大钊等中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者。

据罗章龙回忆:那时候,我们北京学生会的办公处设在校本部,王尽美为联系学生会的工作曾多次到西斋来找我。1920年3月,以北京大学为主,由国立八个院校联合组织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立后,王尽美又来到了北京。我领他到北京大学图书馆、教师、学生宿舍等处转转看看,还去看了一些外面来旁听的学生,同时向他介绍了北京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情况。

王尽美成为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外埠通讯会员。1920年,他与邓恩铭等人发起成立“励新学会”,创办《励新》半月刊,研究和传播新思想、新文化。

在不断地学习、思考和比较中,王尽美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确立了共产主义信仰。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作为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王尽美经历了一大的全过程。

会议召开前一个月,王尽美与邓恩铭同时接到了共产党上海发起组的通知,后又收到发起组李达汇寄的路费。正当二人准备动身南下时,张国焘路过济南,王尽美便约集了几名济南共产党早期组织成员,在大明湖上与张国焘畅谈了一天,就建党问题交换了意见。紧接着,王尽美与邓恩铭赶赴上海。会上,王尽美向大会汇报了山东党组织建立的情况,并对当前形势和任务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谈吐儒雅从容,年轻充满朝气。1936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同美国记者斯诺谈话时曾经说道:“王尽美和邓恩铭是山东支部的创始人。”

中共一大后,王尽美的思想得到了升华,在革命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定。取“尽善尽美”之意,他将自己的名字王瑞俊改为王尽美。

王尽美把从上海带回的《共产党宣言》《马克思资本论入门》等宣传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书籍和册子提供给大家。1921年下半年,随着党的各项工作开展,王尽美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他的活动领域已从学校扩大到社会,从知识分子扩大到工人群众,工作范围从党内到党外,从党务到工人运动。王尽美成了一名职业革命家,这一年他23岁。

1922年初,王尽美与邓恩铭等出席了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这令王尽美受到了深刻的共产主义教育和巨大的精神鼓舞,使他更明晰地认清了中国人民争取解放的前途,增强了拼搏奋斗的革命精神。

1922年7月中下旬,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英租界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召开。王尽美以中共济南地方组织和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的双重身份出席大会。党的二大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并指出要通过民主革命进一步创造条件,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1922年春,王尽美根据中央局的指示,把工作重点放在发展党的组织方面。几年中,除济南和青岛外,烟台、淄博、青州、潍县、寿光、广饶等地都建立起党、团组织。

后来,王尽美到北京,担任北方劳动组合书记部秘书,负责京奉路山海关一带工作。他深入基层、深入工人群众,开展工作、开辟阵地,成功领导了全路工人罢工斗争,争得了工人的基本权利,建立了京奉路全路总工会。在此基础上,又参加了全国闻名的开滦五矿大罢工。

王尽美临危不惧,奔走于北京、山海关之间,一方面积极组织工会参加声援,一方面又严加防备敌人袭击,深为敌人痛恨。王尽美只得返回北京,后又转往山东淄博、青岛等地,继续组织和指挥各地工农组织和运动。“王尽美奔波终日,不得饱食。有时日食一餐。”积劳成疾感染了肺结核病,王尽美以带病之身,奔走于济南、北京、上海、广州等地,1925年8月19日,王尽美病逝于青岛。逝世前,王尽美在病床上口述,请青岛党组织负责人记录其遗嘱:“全体同志要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并在过目后按下了手印,时年27岁。

王尽美过世后,母亲刘氏对悲痛欲绝的儿媳妇说道:“不能光掉泪,还得咬紧牙关过日子,把两个孩子拉扯大。”就这样,三代寡妇拉扯着王尽美的两个儿子(一个7岁,一个3岁)相依为命。4年后,王尽美的妻子和奶奶相继过世,只留下刘氏一个人拉扯两个孙子,真不愧是一位伟大的母亲。王尽美的两个儿子王乃征、王乃恩也都走上了革命道路,成为父亲希望的革命事业接班人。

1949年,毛泽东同志对参加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的山东代表马保三说道:“革命胜利了,不能忘记老同志。你们山东要把王尽美、邓恩铭烈士的历史搞好,要收集他们的遗物。”他还介绍说:“王尽美耳朵大,长方脸,细高挑,说话沉着大方,很有口才,大伙都亲热地叫他‘王大耳’。”

1952年,毛泽东在山东视察时有一次对山东分局的负责同志说:“你们山东有个王尽美,是个好同志。听说他母亲还活着,你们要养起来。”1969年,在党的九大会议上,毛主席历数牺牲的一大代表时,第一个提到的就是王尽美。

1961年,董必武乘列车经过山东时,时距一大召开已40年,董老感慨万千,写下一首诗《忆王尽美同志》:

四十年前会上逢,

南湖舟泛语从容。

济南名士知多少,

君与恩铭不老松。

(刘同华 李金强)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学院纪委、监察室 鲁ICP备12030896号

地址:青岛市巨峰路201号  电话: 0532-55761268

本站二维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