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监察室
今天是:
sdwmjw@126.com

需知事项
(一)为提高办事效率,来信人请留下真实姓名、电话、地址、电子信箱等,以便联系。工作人员将对联系方式严格保密。
(二)来信人在得到处理结果反馈后,如再次就同一问题进行反映,请写明前一封信件的提交时间、标题及主要内容等,以便查找。
(三)如来信内容可公开,请在来信中注明。
(四)来信人应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如实反映情况,不得捏造、歪曲事实,诽谤、诬告、陷害他人。
快速链接

 

许巽:耐贫之翁清为本 
                     
来自: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 lf
时间: 2017-05-12 #1

“居官之要,清字作根本。鹑衣彀食便了一生,何暇积聚为孙子计?”人称“耐贫翁”的许巽以执法严明公正、居官勤政清廉而著称于世。

许巽,宋代福建莆田枫亭人,字少阳,历任归善县(治所在今广东惠阳)知县、尚书都官郎中、德化通判。

许巽秉性刚强,从小就表现出超常的天赋和过人的才华,读书过目不忘,才思敏捷。《三字经》《千字文》等启蒙读物倒背如流,“四书五经”烂熟于心,且史籍方志、百家杂说、国家法典无不浏览,学问渊博,名闻乡里。

许巽以礼学魁乡荐,入京应试,宋熙宁六年(1073年)举登进士第,授任归善县知县。临行之前其父许稹对许巽再三教诲:“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定要廉洁奉公,秉公执法,绝不取无义之财。”

据记载,许稹是景祐进士。仁宗朝,推举天下廉吏凡四十九人,许稹是其中之一。其子许巽、许贡、许异,侄儿许章及孙许产、许敦仁等皆先后中进士。许巽及许贡、许异三兄弟,就是在这个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熏陶下,先后中进士。

许巽遵守父亲教诲依法执政,不徇私情。他在归善任知县时,县尉将一些良民当做强盗逮捕。许巽查明事实后,准备将良民释放。县尉贿赂其他官员,要让良民坐牢。当时惠州太守收了县尉的贿赂,到归善县衙去质问许巽。许巽说:执法严明是我的责任。无罪的人,怎么可以当做罪犯?太守明知理亏,不敢以权压他。后来许巽调任其他职务。当时宋之端欲推荐他到泉州郡宏谟治郡策略,他婉言谢绝曰:“微臣官微职小,才疏学浅,安敢言策利害。”

许巽居官清俭,拒收例钱,胥吏畏服。他升秘书郎知滁州时,监司及邻近的郡州皆有互送银钱,每月互送礼金三百余缗成为定例,积至一万四千余缗。许巽到任后,即“以非法所当得,悉数缴付公库,胥吏畏服”。他作出榜样后,带来下级官吏的清风。有人因事赠送百金给一个小吏,小吏坚持不纳,曰:“秘书郎知之,措身何地!”许巽用自己言行风范刹住互送银钱的不正之风。皇帝赏识他治理有方,百姓也称赞不绝。

公廉传家政,清风沁人心。许巽说:“居官最要紧的是清操,一生只求粗茶淡饭,何须积蓄金钱为子孙后代。不求金玉重重贵,但愿儿孙个个贤。莫把真心空计较,儿孙自有儿孙福。”后人称赞许巽是一位贫困老翁。其子许尧夫,元丰五年(1082年)进士,知睦州、鄂州,为官清廉,百姓评价好。(吴震)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学院纪委、监察室 鲁ICP备12030896号

地址:青岛市巨峰路201号  电话: 0532-55761268

本站二维码
手机版